春天须防“串腰龙”

2008-12-24 15:59:46 来源: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翩然而至,春天是美好的,春天又是许多疾病的好发季节,“串腰龙”就是其中一种。

  “串腰龙”学名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沿周围神经分布的群集疱疹和以神经痛为特征的病毒性皮肤病,相当于祖国医学的“缠腰火丹”、“蛇串疮”或“蜘蛛疮”范畴。该病四季可见,尤好发于春秋,往往在学习工作紧张劳累、情志不舒之后发病,可发生于任何部位,多见于腰部。皮疹出现前,常有轻重不同的前驱症状,如发热、倦怠、食欲不振等,局部皮肤知觉过敏,灼热,针刺样疼痛等。之后同时出现皮肤红斑、水疱,簇集成群,互不融合排列成带状。常沿一定的外围神经部位分布,好发于单侧,有附近淋巴结肿大症状。较后水疱干燥、结痂、脱落,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斑。儿童患者往往疼痛轻微或无痛,老年患者可疼痛剧烈;甚至难以忍受。部分中老年患者于皮疹消退后可遗留顽固性神经痛,常持续数月或更久。

  以疼痛为前驱症状的患者,因发病部位不同,病初容易误诊为心脏病、急性阑尾炎、胆囊炎、肾绞痛、肩周炎等,等出现皮疹后才被确诊为带状疱疹,而此前患者可能已误服治疗其他系统疾病的中西药。因此,在皮肤出现疼痛之时,除考虑可能是内、外、妇、骨科疾病的同时,应多一种思路――皮肤疾病。

  带状疱疹一般分为热盛型和湿盛型,针对不同的证型,分别给以清热利湿、解毒止痛或健脾利湿、佐以解毒之中药。皮疹消退后局部疼痛不止,往往为气滞血瘀型,应予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清解余毒。外敷中药可起到清洁杀菌、促进皮损愈合的作用。此外,还可口服抗病毒西药,酌情选用维生素B1、B12,提高机体免疫力的生物制剂及理疗等辅助疗法。

  民间有“‘串腰龙’龙头龙尾不能长对头,否则缠腰把命送”的说法,现代医学证实没有科学依据。得了“串腰龙”一般不会危及生命,患者不必过于紧张,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病情较重或有其他合并症时应住院治疗。患病期间应适当休息,起居有常,心情舒畅,避免局部摩擦,饮食宜清淡、多饮水、多食新鲜水果蔬菜,不宜吃辛辣、腥发动风之品,不宜饮酒,以利康复。

3333
3334
更多>
  • 疼痛难忍的带状疱疹,你都了解多少?

    在民间有一种被叫做“蛇缠腰”的疾病,说的是得了这种病,腰间会出现红色的让人感到剧痛的水泡,当这些水泡长得将腰围成一圈后便会死亡,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这种被民间说的极为恐怖的疾病便是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是一种疼痛剧烈又顽固的皮肤疾病,对于它你有了解多少呢?

    ... 详情
  • 水痘和带状疱疹,它们有什么关系?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其常发生于我们小时后,除了会导致我们发烧不说,还会让我们身上长满了难看的水泡。有人说水痘和带状疱疹是一个东西,只不过人小时后才会长水痘,而等人长大了或是已经得过水痘的,那就只会得带状疱疹了。那么水痘与带状疱疹,它们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