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带状疱疹中医有绝招

2008-10-21 00:00:00 来源:

  “较近患带状疱疹的病人特别多,有时一天就接诊八九个。”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皮肤科门诊主任医师孟丽告诉记者。
  秋季是带状疱疹高发期,该病是一种病毒性疾病,侵入周围神经后,皮肤上出现簇集成群的粟粒至绿豆大小红色丘疹,1~2天内迅速演变成圆形水疱。其特点是疱疹沿神经走向陆续出现,只在身体一侧发病,不越过躯体中线。
  孟主任说,疱疹病毒侵犯的是神经,会引起局部剧烈的疼痛。等疱疹消失后,还可能遗留长期的神经痛后遗症。比较危险的是长在头面部的疱疹。一旦疱疹病毒侵犯三叉神经,发生在眼睛会引起失明,发生在耳朵会导致耳聋,甚至会造成终身面瘫。
  中医抗病毒治疗该病有优势。因早期出疹期大多以湿热为主,一般用清热利湿的经典方“龙胆泻肝汤”(龙胆草9克,柴胡6克,泽泻12克,车前子9克,木通9克,生地黄9克,当归3克,栀子9克,黄芩9克,甘草6克)治疗,方中药物根据病情加减。还可用“茵栀黄注射液”静脉滴注。同时辅助用些具有通络止痛作用的“灯盏细辛注射液”,活血化淤的“复方丹参注射液”、“脉络宁注射液”,效果都不错。
  外用药方面,该院国医堂老中医冯宪章主任医师有一个验方:王不留行60克,冰片3克,共研细面,用香油搅拌后,涂在疱疹局部,具有止痛消疱作用。另外,刚起的疱疹,可用捣烂的新鲜马齿苋加少许冰片,涂在局部。水疱破后,注意不要感染。
  预防带状疱疹后遗症的发生,较好采用综合治疗。在上述措施的基础上,可加针刺、放血、拔罐。患病期间,病人注意不要吃辛辣食物,不吃牛羊肉、海鲜之类发物。同时注意局部清洁,避免感染。
(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现有的一家使用,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

3333
3334
更多>
  • 疼痛难忍的带状疱疹,你都了解多少?

    在民间有一种被叫做“蛇缠腰”的疾病,说的是得了这种病,腰间会出现红色的让人感到剧痛的水泡,当这些水泡长得将腰围成一圈后便会死亡,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这种被民间说的极为恐怖的疾病便是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是一种疼痛剧烈又顽固的皮肤疾病,对于它你有了解多少呢?

    ... 详情
  • 水痘和带状疱疹,它们有什么关系?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其常发生于我们小时后,除了会导致我们发烧不说,还会让我们身上长满了难看的水泡。有人说水痘和带状疱疹是一个东西,只不过人小时后才会长水痘,而等人长大了或是已经得过水痘的,那就只会得带状疱疹了。那么水痘与带状疱疹,它们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