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性角膜炎的诊治

2008-09-23 00:00:00 来源:

  带状疱疹性角膜炎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因病毒侵害三叉神经眼支而先有眼睑疱疹,然后出现角膜损害。
  本病属中医学聚星障范畴,古代眼科尚有痘疮人眼的记述。病因多为肝脾湿热内蕴,风热邪毒外侵所致。
  [诊断要点]
  1.三叉神经眼支分布区域皮肤出现疱疹,灼痛明显,皮损不超越身体中线。可伴发热、疲乏不适等症。
  2.角膜损害,可表现为上皮性点状角膜炎和树枝状角膜炎,与单疱性角膜炎不同的是,荧光素着色较轻。亦有表现为角膜基质炎或盘状角膜炎,混浊区内常有类固醇沉积物。
  3.常可并发葡萄膜炎和青光眼。
  4.还可出现视神经和眼肌损害,致使产生视神经萎缩和麻痹性斜视
  [鉴别诊断]
  本病需与单纯疱疹性角膜炎鉴别,本病先有眼睑及额部皮肤疱疹,后有角膜损害。
  [中医治疗]
  辨证论治:
  [主证] 皮肤疱疹。角膜溃疡,或角膜深层混浊,或如盘状混浊、或树枝状。畏光流泪,灼热剧痛。口苦尿黄,舌红苔黄,脉弦数。
  [治法] 清肝祛湿解毒退翳。
  

3333
3334
更多>
  • 疼痛难忍的带状疱疹,你都了解多少?

    在民间有一种被叫做“蛇缠腰”的疾病,说的是得了这种病,腰间会出现红色的让人感到剧痛的水泡,当这些水泡长得将腰围成一圈后便会死亡,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这种被民间说的极为恐怖的疾病便是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是一种疼痛剧烈又顽固的皮肤疾病,对于它你有了解多少呢?

    ... 详情
  • 水痘和带状疱疹,它们有什么关系?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其常发生于我们小时后,除了会导致我们发烧不说,还会让我们身上长满了难看的水泡。有人说水痘和带状疱疹是一个东西,只不过人小时后才会长水痘,而等人长大了或是已经得过水痘的,那就只会得带状疱疹了。那么水痘与带状疱疹,它们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