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从肺论治

2008-09-22 00:00:00 来源:

  李某,男,64岁。于1998年9月上旬,伤风后出现鼻塞、发热、喉痛、微咳,渐致右胸疼痛。经本院对症处理后,身热退,但右胸痛加重,痛如火燎,并牵掣至右上肢体,伴大便秘结,患者要求用中药治疗。望诊:右胸及右上肢皮肤局限性发红,隐约见点状疱疹,舌质红,苔黄厚,脉滑数。辨证为:风邪袭肺,肺失宣降,腑实不通。治以疏风宣肺、清热通腑。自拟银黄汤:银花10g,芦根、杏仁、连翘各12g,板蓝根20g,防风、牛蒡子、桔梗、栀子、川朴、生草、大黄各6g。煮沸5分钟后下大黄,放至凉后服用。每次100ml,日服3次,1剂/d。当晚大便通畅,顿觉舒展。次日晨起发现右胸及右上肢局部皮肤起疱疹,呈簇状堆积,有的疱疹湿烂似流水,条带状分布,舌质红,苔黄,脉滑。嘱其原方再进2剂,并用板蓝根、苍术各20g煎水,局部外洗、外敷,4次/d。2天后精神转佳,未见新皮损,大便正常。再用上方去大黄,加山药、茯苓各12g,续服4剂。再诊,疱疹干燥结痂,脱落,舌质红,苔薄黄,脉滑。后以玉屏风散加沙参、麦冬、茯苓各12g,白术10g,调理至痊愈。
  按 带状疱疹病原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多发于春夏季节,免疫功能低下时。病程多为2~4周。老年体弱患者疼痛较剧,往往皮疹完全消退后,疼痛持续一段时间后才消失。
  中医传统治疗带状疱疹,多从肝入手,治以泻肝火、利湿热,以龙胆泻肝汤加减为代表方。本例为男性老年患者,初起伤风,表现典型肺系症状,故首治以疏风宣肺、清热通腑。1剂药方后,腑气通,症情渐明晰。肺主皮毛,肺经实热,引发于肌肤,故见右胸及右上肢桡侧疱疹显现。外用中药煎水外洗、外敷患处,意在清热解毒、燥湿。又服银黄汤2剂,助其效。待皮疹消退、大便通畅后,恐患者年高体弱,伤津过度,故去大黄,加健脾益气药。4剂汤药过后,大部分皮疹结痂脱落,再用玉屏风散加沙参麦门冬汤加减,以益气固表、育阴。
  

3333
3334
更多>
  • 疼痛难忍的带状疱疹,你都了解多少?

    在民间有一种被叫做“蛇缠腰”的疾病,说的是得了这种病,腰间会出现红色的让人感到剧痛的水泡,当这些水泡长得将腰围成一圈后便会死亡,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这种被民间说的极为恐怖的疾病便是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是一种疼痛剧烈又顽固的皮肤疾病,对于它你有了解多少呢?

    ... 详情
  • 水痘和带状疱疹,它们有什么关系?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其常发生于我们小时后,除了会导致我们发烧不说,还会让我们身上长满了难看的水泡。有人说水痘和带状疱疹是一个东西,只不过人小时后才会长水痘,而等人长大了或是已经得过水痘的,那就只会得带状疱疹了。那么水痘与带状疱疹,它们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